蓝先生与魏先生

在不同世界里谈一场心动的恋爱。

© 蓝先生与魏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

【忘羡丨蓝先生ღ魏先生】小宇宙


       会议室的门闭上的那一刹那,蓝思追脑子里是空的,具体说是因为几秒里闪过念头太多,CPU过热,当机了。


       旁边一群被轰出来的人面面相觑,十几秒沉默后“忽”地一下炸开,七嘴八舌讨论起来:“刚才蓝总是拍桌子了吧?他居然拍桌子?”“拍了,青筋都突出来了……”“最后喊‘魏婴’的声音比平时至少高一半!”乱七八糟的讨论在一个女生的疑问里终结:“他们把我们赶出来,不是为了打架吧?”


       蓝思追听到这儿只觉得太阳穴突突地疼,问话的女生已经越众而出握住门把准备舍身劝架,向来不慌不忙的蓝思追一步上前双手挡下:“不用了!”


       他说完又侧过身把门缝堵住,郑重其事道:“两位总监要沟通工作,各位老师手头还有工作忙吧?一会儿蓝总魏总出来有什么事我再通知大家。”


       蓝思追为人敦厚做事严谨,这又算替大家望风,在场的人便各自散了。蓝思追松了口气,一捏手心里都是汗,背后的会议室里已经有一会儿没声音了,他却半点也不想进去。


       回想这几个月公司里的鸡飞狗跳,蓝思追只觉阵阵无力,边唉声叹气边不忘往旁走了几步,像躲什么东西似地避出这道门的“磁场”。




       事情要从三个月前说起。隔壁市场部副总监的位置空悬一月后从天而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分管最要紧的营销部门,在整个公司好奇的眼神里三下两下降住麾下那群鼻孔看人的精英,转头……


       转头就和研发部的蓝忘机干起架来。


       近几年追求贴近用户需求,原本隔着一层的营销与研发来往密切,又恰逢在做全新的SaaS项目,周会上魏副总监和蓝副总监初次会面,会议室气氛便诡异得很,传说中的空降兵笑嘻嘻双手抓着蓝忘机的手上下挥舞(据有心人说挥了足足十三次),特别真挚地满嘴跑火车,说了通久仰大名如雷贯耳的套话,末了眉毛一挑手一放,笑嘻嘻把投影屏上打出来的开发进展鸡蛋挑骨头地批了个底朝天。


       在座都是业务骨干,听得出魏无羡话里一半中肯意见,一半纯属抬杠,也不知道哪和蓝忘机对不上眼,做了公司盘古开天地第一人,在气场两米八的研发副手面前找茬。所有人屏息凝神,胆小的已经抓着椅把手往椅子里缩,生怕一会儿场面爆发波及到自己。


       结果蓝忘机就那么面无表情地盯着对方,眉毛都不带动一下,直到魏无羡意犹未尽结束演讲,从胆战心惊的小助理手里接过水杯抿了一口。


       蓝忘机问:“说完了?”


       魏无羡点头:“当然,口都干了,蓝总你看我对你们的工作成果上不上心,支不支持?”


       坐他旁边的助理差点背过气去,蓝忘机平静地点了几个组长,挑出魏无羡方才一通问里有营养的部分做报告补充,点完他转头,对上魏无羡饶有兴味的眼神,声音不带半点起伏:“剩下的问题都是无稽之谈,不予回复。”


       魏无羡刚要开口,蓝忘机就拉开椅子坐下来:“周会开始。”


       从这周会开始,两边的人便有了共识:空降兵和蓝忘机不对付,还是大大的不对付。想得多的脑补暗流涌动的派系之争,想得少的以为新官上任三把火要找存在感,想得歪的一手握咖啡杯一手捧侧脸,在茶水间里春情四溢地说:“今天周会魏总挑蓝总刺的时候我真是好想按头呀~~”


       路过的蓝思追被那九曲十八弯的波浪号浪得差点摔跟头。


       先不论魏无羡为何一来就抓紧蓝忘机这块“硬骨头”找事,更让人奇怪的是,向来目下无尘的蓝忘机居然正儿八经地回应了——按众人预期,被这样莫名其妙找上门来,蓝副总是不予理会才对,可他偏偏理了,还一直在理。这才是市场部研发部两大巨头之间热搜不断(公司有个匿名留言板),流言甚嚣尘上的关键原因。




       外接第三方公司api接口规制有异项目受阻,魏无羡边转笔边说这都多少年前的项目了,做对接之前怎么不先盘点一下?


       蓝忘机眼风一扫,蓝思追必恭必敬把签报复印件摆到魏无羡面前,上面白纸黑字写着这块对接工作是营销临时打报告加上的。


       做联调测试要营销这边的人一遍遍跑研发部,魏无羡语重心长说今时不比往日,别拘着局域网了,咱们还是先搭个互联网环境,省得我们的人一遍遍实地跑吧?看看我们Elise,这两天跑十五楼都跑出小腿肌肉了。


       Elise怨念看他,蓝忘机平平淡淡说是研发部的既定流程,局域网内确无遗漏才能走下一步。


       魏无羡说8012年了人要变通,蓝忘机侧头和他四目相对,慢慢道人太活泛并非好事。


       甚至开会晚了一块儿订工作餐,魏无羡也要边吃自己的边啧啧有声评价蓝忘机的,吃的也太清淡了,来来,我特意让加的东坡肉,肥而不腻,给你两片?


       蓝忘机冷冷看着他大剌剌把肉夹过来停在空中,冷冷回道:小心三高。




       如此几次两边的人都习以为常,本来做项目就会摩擦不断,营销和研发的几个组长也不知在公在私battle多少次,一到周会就连灌两杯咖啡气势汹汹说走去干架,现在人都捧着菊花枸杞茶仰在椅子里看两位老大针锋相对,偶尔有点茫然他们到底在争个啥?


       也有心思活泛地去问蓝思追,蓝总是不是和魏总有什么私人过节啊?难不成是情敌?


       蓝思追闻言一口水喷出来,连说不清楚不清楚不知道不知道,转头无可奈何地跟蓝忘机说:“现在公司都在议论您和那位的关系呢。”然后不出意外地得到一声“无聊”的回应。




       倒是魏无羡的助理慢慢觉得哪里不对,魏无羡和蓝忘机不对付归不对付,在项目上真有大问题时倒出奇默契,立刻放弃抬杠无间合作,当下就能拍板最佳方案——甚至都不能说拍板,一个起个话头另一个跟通灵似的立马就能按照那个思路部署工作。


       尤其有次周会拖到午后,助理自觉去给大家买咖啡,买回来之后从两位总监发起,她却一时迷糊忘记了魏无羡点的什么,对着那堆纸杯绞尽脑汁地回想,正要放弃时横里伸出一只手。蓝忘机轻车熟路从满满两袋印着绿人鱼logo的塑料杯里挑出一杯,插好吸管推到聚精会神看测试报告的魏无羡手边。后者看也不看顺手接过吸了一大口,眯起眼睛喉咙里发出声满足的叹息。


       助理一时觉得哪里不对,又挑不出到底是哪里不对,蓝忘机已经把自己的热茶拿出来,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似地说:“抓紧发吧,大家都累了。”


       助理茫茫然应了,事后才莫名其妙,魏无羡平时不怎么喝咖啡,连她都记不住的口味,为什么蓝忘机不仅知道,还能准确无误地挑出来?




       今早两人突然杠上是因为魏无羡突发奇想接一个新功能,言之凿凿说是A国最新风向,还说手边有现成的调研报告;研发的人当然听到这种突发奇想最头疼,纷纷望向坐在魏无羡隔壁的蓝忘机,后者还是那副八风不动的样子,但蓝思追却发现有点不对。


       蓝忘机缓声问:“这是哪个公司的报告?”


       魏无羡盯着他说了个英文名,在场倒也有几个人听过,是G谷近来小有名气的创业公司,a轮融资数字可观。


       两人四目相对,不约而同没有说话,片刻后蓝忘机缓缓开口,问魏无羡是否想过要和多少部门打招呼,怎么和董事会上报之类一系列问题,但蓝思追在旁边听着,总觉得蓝忘机罕见的意在言外。


       魏无羡也一反常态没有笑嘻嘻的边逗他边回复,只说要做的话就一定能走出条路。


       蓝忘机回道,你总是心血来潮。


       其实周围人也纳闷,他们话里似乎也没什么内容,怎么突然两边火药味散开,火星噼里啪啦响个不停,最后在一句“魏婴”里罕有情绪表现的蓝忘机拍了桌子,魏无羡也罕见地严肃起来,转头让别人都先出去。


       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蓝思追在外面琢磨了会儿要等多久,里面门居然就开了,蓝忘机冷着脸走出来,手里拿着通话中的手机,捂着话筒吩咐了句“会不开了”便匆匆离开,蓝思追愣了会儿小心翼翼往会议室里探头,便见魏无羡领口敞着仰在椅子里,手搭在眼睛上,却像看见了似的说道:“思追儿。”


       蓝思追“哎”了声,刚准备走过去,魏无羡便伸了个懒腰跳起来,把一根领带捏在手里卷来卷去,笑嘻嘻说走陪我喝个水去。蓝思追被他一攀,侧头便看见那领带正是蓝忘机进会议室前带的那一条,无可奈何地被为老不尊的魏老板拽着走去这一层的咖啡角。




       这一层基本是大会议室和boss办公室,基本没什么人,又兼临近下班时间,咖啡角空无一人。


       等咖啡机运作的间隙里蓝思追偷眼去看自家长辈,对方蹲在落地窗边,嘴角有点红(怎么红的他并不想知道),双手拿着手机点来点去,领带还握在手里,一端从手心漏下来,一副百无聊赖的样子。


       蓝思追顺手递过咖啡的动作比平时慢些,咬了咬嘴角还是管起“大人”的闲事:“您还是抽空好好和老师说一说,他怎么……怎么舍得真和您生气呢。”


       那“舍得”两个字说得他自己打寒颤,魏无羡懒洋洋伸过手碰了下杯壁,嫌烫,两只手指拎住杯口远远提着:“是啊,他怎么舍得。”


       说出来大约要让全公司的眼镜跌得粉碎,空降兵和蓝副总是一对儿,还是从学生时代开始谈的竹马竹马。提起这这两位长辈(主要是魏某人)当年搅得两家鸡飞狗跳的恋爱史,只赶上了个尾声的思追小朋友仍然会替蓝家叔伯们牙疼。两人这次折腾蓝思追也大约知道点前因后果,魏无羡一年前要从前辈手里接一个创业项目,只身去了G谷,辛辛苦苦做了大半年声名鹊起即将验收成果时忽然悄无声息回了国,瞒着蓝忘机到他自家的公司拿了市场部这个空缺职位,好像直到上任才告诉蓝忘机。只是蓝思追也实在不理解,这么多年过来的两个人怎么会这次僵持这么久。


       魏无羡忽然笑了:“行了,别想了,太爱操心,迟早和蓝湛似地变成小老头。”


       “倒不是我爱操心……”


       两人才没说几句,远处却传来脚步声,转过头去正是去而复返的蓝忘机,显是处理完了事情回来找人。他像没看见魏无羡似的,先问思追材料是不是还在会议室,其他人走之前有没有什么要紧的汇报。


       蓝思追一一回了,眼角不停往魏无羡那个方向去,蓝忘机没有转头的意思,点点头就准备回办公室。


       “二哥哥,”被忽视的人不干了,把咖啡往旁边一搁,就那么蹲着猛地伸手抓住走过来的人的西服下摆,“起不来了,拉下我呗。”


       “自己起。”


       “蹲太久腿麻啦,”他一点也不介意旁边有口难言的思追,在夕照耀目的光里眯起眼睛,“这点小事都不肯为我做,还好意思说爱我。”


       蓝忘机停下脚步侧头看他:“……无聊。”


       他一边说一边握住那只手,却没有顺势拉住,反而走近对方半蹲下身,从侧边抄起魏无羡膝盖,把整个人稳稳当当地抱了起来,魏无羡“咦”了声半点不挣扎地顺势靠住蓝忘机,还装模作样地摸起了下巴:“蓝二少爷,你这也太给面子了,就不怕你带的人看到?”


       “蹲久了站起来也站不稳,”蓝忘机轻描淡写地忽视他的问话,“你还不是……”


       “还不是什么?要你抱?这也说不出?啧啧,脸皮也太薄了,这么多年都没给你贴厚点……我跟你说,我想吃杨家的生煎包,带我去呗?”


       蓝思追在旁边大气不敢出,生怕被人注意自己还在这里,就听蓝忘机顿了会儿,像没办法似地轻轻出口气,那点叹息压得太低了,稍不注意就会被放过去,随即四平八稳地答了个“好”字。


       魏无羡笑:“那我今天可以睡你卧室了不?”


       “随你。”


       他们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只口不提这三个月的针锋相对和更早以前的种种事,蓝思追在旁看得莫名其妙,不知这是哪个不入流作者写的荒诞剧本,强起冲突似的安排了个逻辑断链的故事。




       第二天上班的魏无羡看起来状态不错,神采飞扬神清气爽,蓝思追午休吃完饭还是想不通,下午还是忍不住问了蓝忘机:“虽然两位现在和好了我很高兴……可之前您在气什么,真的是因为魏前辈没有事先和您知会吗?”


       气什么,蓝忘机凝眉,向来靠聪明事半功倍的人半年多殚精竭虑,靠咖啡浓茶吊着气把手里项目做出起色,转头就为自己去看他时崩不住说出口“很想你”,把坐等成果的公司拱手让人,两手空空跑回国说surprise。


       要怎么能把这当惊喜。


       蓝忘机摇头:“现在想来,是小事。”


       这回答约等于没有,难得被勾起好奇心的蓝思追实在纳闷,下班前去市场部送文件时又问了魏无羡。


       魏无羡挤眉弄眼,神神秘秘地说这就是夫夫之道,小事也是要紧事,要紧事都是小事。


       “……?”


       “一看就没谈过恋爱。”魏无羡一脸嫌弃的摆摆手,“太丢我们蓝家的人了。”


       是你们两人的相处太让人费解了好不好!!


       蓝思追最后有气无力地友情提醒:“这件事还是暂时不要在公司公开……”


       “当然,我会给他们留缓冲时间的。”魏无羡笑嘻嘻地拿了手机起身,“你别担心。”




       说要留缓冲,还是毫无顾忌地在公司对面的露台餐吧共进晚餐。下班的蓝思追从正门里出去,正看见两个人坐在最显眼的位置——或说两个人无论坐在哪都是显眼的——边吃饭边说话,主要魏无羡说,蓝忘机听,间或蓝忘机把剥好的虾直接放到对面盘子里,大约是多年来两人的惯例模式。


       蓝思追到现在也搞不清魏无羡话里的意思,却突然前所未有地清晰认识到这是真正一对走过十数年岁月,两心如一的伴侣。生气的原因也好,“冷战”的方式也好,匪夷所思的和好契机也好,都是一层让旁人难以分辨却又能隐约感知的薄膜,区别出“他们”和“其他人”。


       周围用餐的人都不禁回头看他们,八月底的天开始黑得早了,最后一丝霞光里餐厅为每桌点上了蜡烛烘托氛围,蜡烛燃亮的火光是一层微温的罩子,把他们俩裹起来,同四周的一切分割开。


       是两个人的小小宇宙,在广褒无垠的世界之中自成一体。





      -完-



文/凝香

评论 ( 81 )
热度 ( 3824 )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2. 摘青梅荐酒蓝先生与魏先生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